刘增明:以游客为中心,打造张家界互联网+智慧旅游新篇章
关注:8140  发布时间:2019-03-06  作者:刘增明  来源:《2018数字中国优秀CIO百家文集》系列文章

       对游客而言,欺客宰客乱象频发,服务得不到保障,急需具备政府公信力的服务平台、而且随着80、90年轻旅游消费群体崛起,自由行、休闲度假和互动体验需求升级,目前以景区游为主的同质化的旅游内容无法满足游客个性化、便捷化、智能化的服务需求。
       对于涉旅企业而言,目前营销弊端凸显,运营和服务需要升级,急需行业全面数据,实现精准营销和服务提升。传统景区升级,特色小镇、主题公园等新型旅游项目不断崛起,智慧化建设需求强烈。
对于政府而言,市场运营脱离监管,乱象频发,急需行业全面监管运营平台,行业数据链不全,散客、地接、大巴等数据缺失,急需完善城市旅游全产业链数据,行业规划、产业升级和改革没有依据,急需公信力的市场运营数据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依据。
       因此,作为张家界核心支柱产业,张家界经营模式仍然是以传统的景区门票,行业监管仍局限于管理为主,目前的“互联网+旅游”只是简单组合,未相互渗透,创新发展潜力不足,无核心竞争力。移动互联网使用环境覆盖率低且无系统发展规划。旅游产品O2O模式形成规模经济条件成熟落地难,张家界旅游整体看仍处于初级阶段,距离互联网+全域旅游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需要借助旅游行业社交平台、新媒体,利用互联网好的技术,逐步承载张家界旅游产品传播,提高张家界旅游新体验。
       三、以游客为中心,打造互联网+智慧旅游
      当今,“互联网+”和大数据在各行业进一步应用,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互联网+政务”服务,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积极推进“一网通办”和“全程不见面审批”,让政务服务更智慧、群众办事更便捷、创新创业更顺畅,推动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深化改革,优化精细化社会治理,弥补惠民服务应用短板,全面启动“智慧张家界”进入互联网+时代,开展以人为本、生态宜居的全新征程。
      我们在进行智慧张家界的总体设计,转变思路,创新理念,提出了以服务对象为主要目标,以大系统、大平台、大数据的建设思路,提出了以居民为中心,构建“互联网+政府服务”体系;以“事件”为核心,实现社会治理资源的整合和优化城市网格化治理精准化;以“游客”为中心,实现“互联网+全域旅游”体系,提升旅游服务体验,提升张家界旅游服务品质。为此,张家界需要进一步进行基础数据的归集、整理,梳理和优化政府办事流程,并进一步推动政府体制机制创新和改革。围绕游客需要,整合政府办事机构,优化服务流程,围绕张家界“对标提质、旅游强市”的发展战略,以改善游客体验、提高满意度为核心,以交通出行要素为跨部门旅游服务协调突破,创新交通旅游大数据信息服务模式。通过增强旅游智能感知能力、优化张家界旅游资源配置,提升核心景区旅游服务质量;逐步开放景区,突破“门票经济”,升级“以核心景区带动”的旅游模式为“以全域资源开放共享、服务优化”的旅游新模式。构建更加开放、文明、平安、生态的全域旅游新面貌,开辟既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又具有张家界特色的智慧城市建设发展道路,最终将张家界打造成为独具特色、国际一流的旅游城市和智慧城市典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