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力:数字城管迈向智慧城管的探索与实践
关注:19071  发布时间:2019-01-31  作者:郝力  来源:《2018数字中国优秀CIO百家文集》系列文章

       一、回顾数字城管
      2004年,北京市东城区首创“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取得了提高城管水平的实效,得到全国党政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2005年,习近平同志批示:“‘数字城管’是‘数字浙江’的重要举措,是更新城管观念,提高城管效率,提升城管水平的重要手段,希望有关部门认真学习研究北京市东城区的经验,结合我省实际,抓好试点,逐步推开,以此为载体,全面提升我省城市日常和应急管理水平。”
      2015年中央37号文要求“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到2017年年底,所有市、县都要整合形成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
      从北京市东城区首创“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到习近平同志的肯定,再到党中央国务院发文限期全国普及,绝非偶然,我们没有理由不对数字城管体现的改革方向和蕴含的勃勃生机,抱有敬畏之心。
      数字城管由两个不可或缺的部分构成,前者是城市管理制度后者是数字技术应用,离开城市管理制度,任何漂亮的数字技术的鼓吹,都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会损害数字城管的健康发展。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是城管体制和数字技术一定发展阶段的历史产物,回顾和了解数字城管演进历程和规律,就是在现实中探寻智慧化升级的科学途径。
      1、数字城管诞生的体制背景
      1997年5月23日,经国务院法制办《关于在北京市宣武区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试点的复函》批准,北京市宣武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成立,标志我国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开始启动。全国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了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形成了长达二十年之久的三分天下:实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体制有1000多个市县区;实行城市管理领域内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有1000多个市县区;实行传统城建监察体制有1000多个市县区。二十年过去了,看看行政法专家们如何总结城管执法体制改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