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欣影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李祥珍


1984年7月毕业于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0年6月、1995年6月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先后获工学硕士、工学博士学位;1997年7月从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并进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工作。先后任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通信研究所总工程师、通信与用电自动化公司总经理、深圳国电科技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国网信通公司物联网技术中心主任、南瑞集团信息通信研发中心主任、北京南瑞埃森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欧洲研究院院长、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科技部主任。2006年入选国家级人选,2004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电网公司优秀技术专家,是我国电力系统信息通信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之一。2016年9月,调入嘉兴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从事智能电网、物联网等领域的研发工作。兼任上海欣影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河海大学、嘉兴学院教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信息主管(CIO)分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作为课题负责人或主要参加者先后主持及承担了包括国家863、973、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发改委专项、国资委专项在内的10余项国家级课题以及20多项国家电网公司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在电力线宽带通信、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电力无线宽带通信、电力物联网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

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作为第一获奖者或主要获奖者先后16次获得包括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省部级及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奖励,20多项成果获得地市级奖励,申请100多项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近60项专利获得授权,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