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增明:以游客为中心,打造张家界互联网+智慧旅游新篇章
关注:8138  发布时间:2019-03-06  作者:刘增明  来源:《2018数字中国优秀CIO百家文集》系列文章

       在张家界城市范围内,整合交通运输、道路运输和管理数据,积极调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道路管理部门等相关机构主动融入服务旅游产业,并以此为突破,探索跨部门、跨行业旅游全要素融合,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从而全面地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需求,实现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城居民共同参与。
       在张家界信息化应用具备基础的优质旅游景点深入推进“智慧景区”建设。促进景区内部信息资源的共享,实现以游客需求为导向的个性化的特色服务。依托有实力的旅游企业,通过营销平台,与区域其他涉旅行业进行深度合作,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旅游体验,包括景区内酒店智慧化、5A级景点的在线资讯、景区讲解、路线规划、景点综合实力动态排行、互动社交、门票比对、报警求助等多样化公共基础服务,提高来张游客的自助旅游体验,保障游客消费公平、增强旅游安全保障。
       建设全市统一的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基于张家界旅外委已建的旅游管理应用,借助于张家界市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实现张家界现有管理系统的整合,向旅游监管机构提供对旅游企业、导游监管,基于GIS系统虚拟化展示景区各类资源空间布局和人流汇聚程度。
       通过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借助互联网去中介化,整合全市范围内的旅游资源,覆盖张家界全市的吃、住、行、游、购、娱等资源,让零碎的智慧传递给张家界市的旅行者,能够把景点周边旅行的相关信息通过互联网连起来,真正实现旅游大数据融合,解决旅游信息不对称,实现旅游资源服务的全覆盖。通过一个APP,实现走遍张家界,体验张家界。旅游app为游客带来超乎寻常的旅游体验和无处不在的智能化旅游服务,提高旅游质量.
       通过旅游信用大数据的建设,引入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信用数据,在政府监控下,建立完善、安全的旅游信用信息,为来张旅游的社会企业、团体、个人打造旅游六要素全覆盖的信用画像。这是未来大大降低全社会旅游交易成本的关键基础,比如旅游签证押金、住宿押金、租赁押金等各种交易中的“押金”会逐步消失,各种交易中介将逐步消亡、或者收费大幅降低。而整个社会,也会变得更加“风清气正”。
       实现产业组织模式创新,鼓励运营商、系统集成商、产品提供商、服务提供商以及研究机构在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和系统集成领域进行深入合作,通过建立产业联盟整合产业资源,形成市场化的利益纽带,促进不同服务及应用间技术和数据标准的兼容。尤其是旅游行业各领域联盟,发展全域旅游,提高旅游行业整体应用解决方案供应能力,塑造张家界在智慧旅游整体解决方案的共同品牌。

(本文发布已得到作者同意,如需转载请联系CIO分会或作者本人,谢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