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文海:试论气象数据的管理能力和管理体系
关注:19833  发布时间:2019-01-30  作者:沈文海  来源:《2018数字中国优秀CIO百家文集》系列文章

      1、引言
      数据是信息的载体之一。经过几年来大数据浪潮的洗礼,“数据”这个字眼已深深印在每个人的头脑中。做为社会公益部门的、以信息服务为基本业务特征的气象部门,从诞生之日起便与数据有着水乳交融的紧密关系,没有数据,气象工作的一切便无从谈起。气象部门的各色人等,每日在各自的岗位上的所说和所做,无不与数据相关。气象部门离不开数据,数据是维系气象部门生命的血液。
      数据是极端重要的,重要的东西更需要精心打理。面对着正在渐渐沉静下来的大数据潮汐,既是观潮者也是弄潮人的我们应该反躬自问:我们对数据真的十分珍惜吗?我们对视为血液的数据真的悉心打理(也就是全面科学地管理)了吗?我们对数据的管理水平真的如同我们对数据价值的认知那样相匹配吗?我们的数据管理手段、方法、制度以及相关能力真的已经基本完备,可以自豪地向世人展示我们骄人的成果了吗?我们的基于当前最新成就的数据管理体系果真建立起来了吗?我们确实已经具备了一个气象强国所必须具备的数据管理能力吗?
      笔者对此很难抱以乐观态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