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增明:以游客为中心,打造张家界互联网+智慧旅游新篇章
关注:8137  发布时间:2019-03-06  作者:刘增明  来源:《2018数字中国优秀CIO百家文集》系列文章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是我们认识世界的基石,也是我们做好信息化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出发点。
这就要求我们在做好智慧城市的规划和设计的时候,必须结合城市发展特色和经济产业结构为基础,要因地制宜,“一城一策”,要从全局的视角出发,进行“智慧城市”发展规划的编制和顶层框架的设计,对整个架构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种参与力量、各种正面的促进因素和负面的限制因素进行统筹考虑和顶层设计。在具体实施落地过程中,加强统筹和协调,着重解决各自为战、信息孤岛、大量重复建设以及业务无法协同等一系列问题,实现智慧城市规划建设和城市实际的业务目标、价值相匹配,体现集约化建设和资源最大化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因此,在进行智慧张家界顶层设计时,一方面与国家大的发展战略规划相适应,另一方面,又要考虑张家界作为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的特殊性,需要因地制宜。
       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旅游业本身也发生许多显著的变化,旅游呈休闲化、大众化和社会化发展趋势,人们的闲暇时间增加。因此,在“可支配收入增加”及“闲暇时间增加”两大因素的驱动下,旅游者已不满足于传统的观光旅游产品,开始选择具有鲜明地域特色、时代特色和个性特色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
       在新的旅游变革中,各行业将由传统旅游的被动渗透转变为主动积极融合,充分利用目的地全部的吸引物要素,通过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手段,为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全面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体验需求,形成具备全域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全民共同参与等强力支撑后盾的全产业链系统。这些要素的整合、不同信息资源的共享都需要借助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才能实现综合应用于旅游业的服务与管理之中,实现旅游体验和品质的显著提升,实现张家界旅游的全域化发展水平提升。所以较传统旅游最大的区别,就不能再以单一“景点门票经济”为唯一优势,而是以“服务游客、注重游客满意度”为核心打造区域化旅游。通过整合全域的资源优势,尤其是将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旅游相关资源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配置合理、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实现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