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永晨:杭州探索应用场景“一地创新多地复用”路径
关注:2419  发布时间:2021-06-08  作者:范永晨  来源: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信息主管(CIO)分会


范永晨,男,汉族,1963年10月出生,浙江临安人,1979年11月参加工作,198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现任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应用场景,是指一个数字产品,被使用的时候,用户“最可能的”所处场景。通俗理解为,各类数字化开发建设主体在履行公共管理、城市服务、优化内部管理中提供的数字产品的集合。应用场景是数字化改革的牛鼻子,抓好应用场景“一地创新、多地复用”路径探索,对加快“数字中国”、“数字浙江”建设,减少重复投入、降低改革成本、提升改革绩效意义重大。

杭州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杭州城市大脑运营中心重要讲话精神,接续传承“数字浙江”重大战略,全面部署数字化改革重大决策,按照集约化、体系化思路,坚持“一地创新、多地复用”路径,把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揭榜挂帅、比学赶超,探索形成“理念复用、平台复用、功能复用、组件复用”等四种复制推广模式,推动形成处处是发动机、一起推动数字变革的生动局面。目前,正在试点的有机关智转等11个多跨大场景,承接省级场景51个,通过率先实践探索,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第一城建设。今年一季度,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1833亿元,同比增长28.1%,两年平均增长16.6%。

一、理念复用

理念复用即以理念、理论、制度、标准、规范等形式,复制推广数字化改革的做法。杭州城市大脑、健康码、亲清在线平台就是典型案例。2016年起杭州城市大脑经历了从交通“治堵”到“治城”“治疫”的考验。从2020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杭州城市大脑运营中心,到今年5月底的一年多时间里,杭州城市大脑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者1724批3.6万人。杭州城市大脑推出的48个应用场景及建设理念、思路已在上海、南京、合肥等多个城市复制推广。如2千多公里外的云南普洱市与杭州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创新基地——云栖小镇达成战略合作。世界500强企业中电集团旗下中电多信落户云栖小镇,助推该小镇跻身浙江100个特色小镇之列,成为杭州云计算产业集聚地。据不完全测算,杭州城市大脑品牌价值近50亿元。杭州市“健康码”于2020年2月11日率先推出,上线首日访问量即达到1000万。上线两周,迅速在全国200个城市复制推广。出境后复制成东方、西方版。亲清在线作为杭州“城市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实现疫情期间惠企政策在线兑付为己任,是“在线直达”政务服务的创新探索,截止5月底,涉及企业32万家、员工88万人、兑现资金107亿元。2020年3月2日正式上线后,其“0材料提交、0人工审批、0次跑”的“0”式数字化改革理念,在全国30多个城市复用。

二、平台复用

平台复用即一家公司率先试点后,以市场化方式,将平台(系统)在其他地区再投入、再部署、再升级的一种复制推广模式。临安区的“阳光厨房”即“阳光餐饮智慧共治”系统,消费者通过手机APP直观看到餐饮单位后厨的真实情况和出餐过程,市场监管部门依托AI摄像头,智能识别厨师们对原料清洗、切配、烹饪,环境是否卫生、加工操作是否规范,现场执法者随时接受监管部门、消费者的指令和投诉,实施现场执法。该套系统和做法经省、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专家和消费者的鉴定、评判后,迅速在浙江全省推广。从临安阳光厨房起步到杭州食安慧眼、从浙江省智慧餐饮数据总仓到浙江省食品安全协同平台,复制推广到全省、全国8省市。开发企业杭州祐全科技公司,也在投身浙江数字化改革中迅速发展壮大。短短三年,企业从年营业收入10万元到2020年5800万元,2021年有望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4年增长1200倍。此外,为基层减负的“零表通”,探索小微权力监管的“清廉萧山”、“清廉建德”,各类食品、车辆、危化品安全监管,入学早知道、欠薪预警等应用试点后迅速在全国各地部署应用,在市场推动下开发企业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今年一季度,数字经济新注册企业2.5万家,占全部新注册企业22.7%,比去年同期增加5700家。

三、功能复用

功能复用即一地场景应用试点后,以行政推动方式,对某一行政区域使用一个平台(系统),不重复部署,实现扩大用户、扩大应用的一种复制推广模式。拱墅区的“城市眼.云共治”就是典型应用场景。该项目着眼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依托省政府“基层治理四平台”,利用城市摄像头、拓展城市眼;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实现云计算,以网格与网络互通、线上线下互动,形成城市违章违法各类事件处置闭环。该平台在拱墅区小河街道试点后随即在拱墅全区推广使用,实现52条主要道路覆盖、2000多家商户“街容众包”,协同线下综治工作群102个、成员4500余人,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基层共治流程、标准、规范和治理体系。该项目总投资1300万元,平均一个街道130万元,成为一体化、集约化建设的典型项目。开发企业海康集团的各类应用工具,也在拱墅区实战中获得了典型场景训练,为市场开拓奠定了技术基础。萧山区五级数字驾驶舱全区一个平台、西湖区的基层治理一体化平台全区推广,均实现了一个财政盘子、一个集约化平台、一套运行规范。

四、组件复用

组件复用即解耦后组件,在另一套系统重复使用的复制推广模式。“民生直达”平台复用“亲清在线”平台的“信用承诺、支付组件、风控管理、规则引擎、对账组件、客服管理”等10余个公共应用组件,一次性节约平台建设资金500余万元。按照全市一体化要求,对平台使用主体区县市,采取资金由区县分担众筹、统采分签模式,总费用预算890万元,远低于由各区县(市)独立开发预计8000余万元的总费用,最大程度节约了项目建设费用。余杭区的数字资源公共组件超市,将云资源、公共组件、应用系统等上架到超市,实现全区数字资源统一归集、算法算力统一部署,应用组件统一调度,形成跨部门、跨行业、跨业务的一站式数字资源共享调用模式,已上架1003类数据共享目录,4大类云资源和43个公共组件,总调用量达到6亿多次。如每套系统直接调用BPM(工作流引擎)、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可直接节省90万元。全区已有256个部门业务应用完成注册登记,预计可降低10%以上的项目开发费用,全年可节约资金6000万元以上。下一步,杭州将依托省一体化智能化平台,更广泛地复用全省各级政府和各类企业的公共组件。杭州的智能化组件也可以惠及全省乃至全国。

下一步,杭州将深入领会省委袁家军书记关于数字化改革“要把基层的首创精神充分激发出来、调动起来,鼓励基层大胆探索、积极创新,省市层面做好提炼、总结和推广,形成‘人人讲创新、处处有创新、时时在创新’的生动局面”精神实质,按照“抓住两头、放开中间”思路,即抓好统一门户、后台支撑“两头”,提升门户承载力、用户触达力、系统适配力、四端(移动、PC、自助和网点)协同力,建设好后台基础设施、抓好应用体系支撑,放开各级各部门“生产”系统,揭榜挂帅、优胜劣汰,动员政、企、社等多元主体参与数字化改革、数字产品开发,聚焦“条抓块统、横向集成”,探索“门户+生产系统+后台支撑”模式、“统建平台saas化部署+基层定制开发”、“中央厨房”建设路径,推动形成投资生态、企业生态、产业生态,为全省数字化改革贡献杭州经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