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燕峰:数据大集中,服务零距离,积极推动内蒙古人社大数据应用
关注:16483  发布时间:2019-03-06  作者:王燕峰  来源:《2018数字中国优秀CIO百家文集》系列文章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  王燕峰
      自2003年国家金保工程在全面立项以来,内蒙古人社厅按照人社部和自治区政府对金保工程建设要求,在经历了分散建设、集中建设阶段,在全国率先实现金保工程省级大集中。在此基础上,建成内蒙古12333线上线下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推广“内蒙古12333”门户网、手机客户端、官方微信、综合柜员制服务窗口、电话、短信、移动服务终端和自助服务一体机等,推动“互联网+人社”服务向社区、农村及家庭的延伸,为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一、内蒙古全区人社信息化建设历史沿革
       自2003年全国金保工程开始立项以来,内蒙古人社部门按照金保工程建设要求,推进了全区人社信息化建设工作。总体来说,内蒙古人社信息化工作主要经历了两个重要阶段,一是盟市分散建设阶段(2005年-2009年)。2005年各盟市逐步启动立项,盟市开始自行分散建设。在此阶段,各盟市逐步搭建了一定的信息化基础,形成了信息化的思想,但是整体规划建设标准不高,建设水平参差不齐,各自形成信息孤岛,没有很好地解决精细管理和公共服务,不能有效支撑基金监管、省级统筹和跨地区服务。集中体现在,顶层设计不完善;内部掣肘,不能形成合力;信息化建设水平不均衡;信息系统使用不充分;业务不规范、制度不统一;信息系统缺乏业务联动性;过多强调技术,忽略政策及业务流程统一;资金投入不足;分散建设,形成信息孤岛。
       2008年,自治区劳动厅相关领导经过对国内先进的信息化建设省份进行考察调研,充分借鉴国内外电子政务先进经验,特别是借鉴金融系统集中建设经验,经过多次讨论研究,初步确定按照“五险合一”的建设理念,全面推进全区人社信息系统建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