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新:政务大数据平台安全防护基本框架研究
关注:11433  发布时间:2019-03-07  作者:杨志新  来源:《2018数字中国优秀CIO百家文集》系列文章

       三、大数据平台的安全加固与安全管理
       3.1 大数据平台加固
       3.1.1 Hadoop生态的安全问题
       Hadoop作为开源项目首先并没有考虑安全问题,最初的Hadoop中并没有安全模型,没有安全管控方案, 没有用户/服务的身份认证机制, 也没有考虑数据隐私。Hadoop考虑的是功能优先,其运行环境假定处于可信的环境中,使用数据为公共Web数据,集群由可信计算机组成,用户由可信用户使用,在分布式的设备集群上执行代码,任何人都能提交代码并得到执行。随着业务的发展, Hadoop增加了基于HDFS的文件访问权限管理和ACL审计、授权机制, 如Kerberos身份鉴别机制,但身份验证机制较弱,很容易被身份伪装的方式绕过, 甚至只需要简单编程就可以模拟成其他任何用户。Hadoop生态的安全缺陷,为恶意攻击者留下了利用安全漏洞窃取他人数据的隐患,也为正常使用的善意用户带来了错误使用或不当操作对他人数据的侵害。
       3.1.2 Hadoop的安全加固
       Hadoop大数据平台安全主要从身份验证、访问授权、数据加密和操作审计四个方面加强,平台本身加固主要解决用户身份可信且具备细颗粒度访问权限控制、操作相互独立和数据安全隔离;解决针对开源平台的安全漏洞的修补。下图为Hadoop平台加固示意图。
图2 Hadoop平台加固示意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