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加一战略新兴产业人才发展中心理事长——张国庆


现任中关村加一战略新兴产业人才发展中心理事长,梯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高校创新创业导师,北京市教委大学生就业促进会专家委员,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信息主管(CIO)分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关村创新研修学院副院长,中共中央党校电子政务实践教学讲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客座讲师。

2003年4月在中共中央党校的主管领导指导下为中共中央党校开发中国电子政务实践教学系统和课件,并且主讲该课程至2014年12月,深受来自全国的各级领导干部的欢迎,目前已经被中共中央党校列入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的必修课。2015年两会后,面向政府各级领导干部,组织研发了《政策创新与招商引资策略》、《从大众创业浪潮看政府职能转变》课程,并连续给贵阳市政府、阜阳市行政学院、连云港市政府、南京市委组织部、山东省行政学院、潍坊市、淄博市、东营市、青州市、肥城县、广饶市、寿光市、章丘市等全体干部和规模以上企业主讲多场。2016年2月组织中关村战略新兴产业的领军人才集中开发《创·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将中关村创新创业企业的经验、创新政策体系、创新服务体系提炼为标准课程输送到各地政府和园区,传播创新创业文化,复制创新创业模式,推广创新创业经验。2016年4月组织开发面向孵化器和科技园区的课程《创业孵化服务体系建设与运营模式创新》,并在吉林省工信厅、潍坊市等地主讲。

面向企业家,组织开发了《科技企业市场策划》、《成功商业模式的23对基因》、《客户关系管理》等专业实践课程。2015年初,组织百度、阿里、腾讯、新浪等中关村互联网企业的专家研发了《互联网+商业模式设计》、《互联网+产业落地方案》、《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成功创业模式及案例》等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系列课程,并在北京试点数十场,其中有给国家林业局体系的森工企业、山西交城、平原、忻州等地的铸造企业、锻造企业进行系统培训,效果显著。

面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2017年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共同开发《五创模式打造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并将该体系在中关村学院建成了中关村创新教育实践基地,依托该基地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每年培训高校双创教育老师超过2000人次。2019年4月出版发行《创新创业路径揭秘》,该书系统阐述了创新创业的内在规律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方式方法。

评委经历:2014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的“挑战杯”创业大任评委,2015年在武汉大学2017年在西南交通大学举办的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创业大赛决赛任评委,2016年在首都经贸大学举办的“创青春”创业大赛任评委,2016年在山东大学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创翼”创业大赛暨第三届山东省创业大赛任主评委,2016年在东营电视台举办的东营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任主评委。2017年担任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网评评委,2017年山东省级创业孵化器、孵化园和创业大学评审委主任。

最近获奖:2017年10月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2017年11月入选全国百姓学习之星,2018年4月获得北京市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018年4月获得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8月获得教育部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