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红: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政策建议
关注:10933  发布时间:2019-03-06  作者:徐红  来源:《2018数字中国优秀CIO百家文集》系列文章

(二)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概况

发展势头非常迅猛。我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较国外要晚很多,但近年发展迅猛。目前,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累计达到15745项,列世界第二,人工智能领域投资列世界第三。截止到2016年底,人工智能产业市场规模已经增长至95.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0.25%;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增长率高达43.3%。最近5年内,我国在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领域的投资已超过1000多亿元,培育出了百度、腾讯、科大讯飞等处于世界一流水平的人工智能企业。

部分领域已形成了较好的发展基础。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在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及其在身份识别等方面已形成产业并占领国内外市场,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5 年国内智能语音产业规模达到40.3亿元,人脸识别全球市场达到80亿美元。涌现出寒武纪、甲骨文、地平线、北京云知音、中科云从和湖南自兴等一批初露头角的涉及人工智能的创业实体。

行业应用主要集中于金融、电信、教育和消费电子。我国企业的人工智能应用格局中,主要分布在基于语音识别和服务机器人的家庭服务、教育和消费电子领域。根据 i Research 的报告,语音和图像识别分别占有当前中国人工智能市场的 60%12.5%71%的中国人工智能公司集中在应用开发上,其他的则聚焦在算法上,其中 55%是计算机视觉,13%在自然语言处理,9%在基础机器学习。在居民消费领域,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产品已成为市场主流。智能路由器、智能空气净化器、智能摄像头、服务机器人等新产品逐渐成熟和普及。智能家居、智能车载、智能客服、智能金融、智能教育和智能医院等场合的应用也越来越多。我国在机器学习、智能机器人、智能驾驶等人工智能领域,已有不同程度的产业集聚,产业化步伐逐步加快。

巨头公司都比较重视创新投入,积极组织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目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科大讯飞、中科创达、蚂蚁金服、Inspur浪潮、华大基因、和博实股份。这些公司纷纷独立或者与高校合作建立人工智能研究员或实验室,在深度学习、大数据挖掘、科技金融等前沿领域开展研究。

我国近年连续发布政策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2016 年发改委等制定《“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发改高技[2016]1078号)布局与大力支持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发展。同期《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国发〔201667号)、《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28号)、《关于实施制造业升级改造重大工程包的通知》(发改产业〔20161055号)、《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工信部联规〔2016109号)、《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信部科【2017315号)等政策的连续出台,都将大力推动智能技术与装备在产业升级中的创新应用发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