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红: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政策建议
关注:10931  发布时间:2019-03-06  作者:徐红  来源:《2018数字中国优秀CIO百家文集》系列文章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高技术部原副主任  徐红

人工智能是当前新科技革命的重要代表之一,其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将深刻改变人类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人工智能具有显著的溢出效应,不仅带动技术进步,而且推动新兴产业突破,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新动能,是振兴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为加快建设我国创新型国家,促进我国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和应用的快速发展,我们结合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面临的技术瓶颈和政策障碍,提出了我国发展人工智能的政策建议。

一、人工智能概述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缩写AI)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的新技术科学。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是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是认知科学、数学、计算机科学、控制论、信息论、自动化、仿生学、生物学、神经生理学、数理逻辑、心理学、语言学、不定性论、医学和哲学等多种学科互相渗透而发展起来的一门综合性学科。

人工智能技术要素:算法、计算和数据,算法的核心是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涉及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是人工智能的六大核心技术,其中自然语言处理的成熟度最高,其次是图像识别,而机器学习领域技术成熟度最低。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向着更聪明的机器人、更快的分析、和更自然的互动三个方向发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