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关原总工程师、副巡视员,高级工程师——任尔伟


中国海关一级专家、二级关务监督;海关总署原金关工程专家组组长、科技司专家组组长;青岛海关原总工程师、副巡视员,高级工程师。兼任国家发展改革委“电子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咨询专家组”专家,“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建设指导专家组”专家,“国家信息惠民工程建设指导专家组”专家;中国信息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信息主管(CIO)分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大数据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第三届南宁市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参与了海关H883、H2000、H2010系统及“中国海关电子口岸”等的重大技术变革与建设,设计并推广应用了海关第一张电子税单。参加了国家金关工程建设,作为海关金关工程二期专家组组长,主持了金关工程二期申报材料的调研、编写、审定等工作,带领专家组参加了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全过程。提出了海关信息化系统“以业务需求为导向,以数据资源管理为核心,以信息服务为目标”的开放式、可持续的信息化发展理念。在海关系统积极推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在海关业务系统中的应用,创新了金关工程在“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支撑下的新的体系架构设计。是海关电子政务、科技工作的领军人物和全国海关优秀科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