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博胜:沧州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推进案例
关注:11625  发布时间:2019-03-04  作者:刘博胜  来源:《2018数字中国优秀CIO百家文集》系列文章


        沧州市政府副秘书长、
沧州市智慧办主任   刘博胜

党的十九大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数字中国,建设智慧社会。沧州市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研究上级部署,学习总结全国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以体制机制创新、统筹规划设计、项目建设推动为抓手,将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掀起新高潮。

一、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做好信息化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四化同步发展。2014年,成立了习近平总书记任组长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2016年、2017年,习总书记就贯彻落实网络强国、大数据战略主持召开系列会议。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将信息化和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提到“引领、带动、提升”这样一个新的发展高度。

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和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将“发展电子信息及应用”作为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五大新引擎”之一,明确将信息化和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定位为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部署、亲自督导,强力推进。

一是创新体制。我市于2016年在全省率先成立智慧城市建设办公室。去年,成立了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分管市长任专职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的沧州市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工作。

二是统筹部署。去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以“大智移云”为重点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部署了基础设施、政务服务、民生服务、产业发展、统一安全保障体系等五大板块47项建设任务,确定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

三是完善机制。我市先后印发了《沧州市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暂行)》《沧州市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申报验收流程》,由市政府办、工信、发改、财政、审计、保密、公安共同对全市财政投资建设信息化项目进行会商、初审、验收、评价全流程规范管理。自体制机制完善以来,对全市10多个项目提出了初审意见,节约重复建设资金近亿元,从根本上杜绝重复建设、分散建设、随意建设的问题。

四是整合人员。整合智慧办、电子政务中心和电子政务科人员合署办公,共同承担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事务。以上措施将信息化建设发展“新引擎”,加速变为“新动能”。

热门推荐